Subject: =?GB2312?B?udjT2qO6tNO8vMr1yMuyxdffz/K53MDt?=

Title: 从技术人才走向管理

2005年7月30-31日 地点:广州市总统大酒店

    "这个转变过程一开始我是抵触的。我不愿放弃这个手艺-比如你是一个舞剑的高手,结果要你把剑挂起来去做别的事。转到另外的领域,万一不能成,再回来,也是很冒险的。后来我就采取所谓的"甜柠檬心理"---不得不吃的时候,柠檬也是甜的。当我不得不接受管理职责的时候,我就只好乐意接受并品味其中的快乐。一品味发现其实也不错。就和你第一次喝咖啡,咖啡是苦的、第一次喝啤酒,也是苦的一样。其实你喝多了,就会品味到其中的香醇。"

----王志东,原新浪网首席执行官兼总裁
(王志东的扬名是因为他写了Richwin和中文之星,他被看成中国第二代程序员的象征)
在这个课程中我们将帮助你在由技术人才迈向管理岗位的路途中,掌握最实用和有效的管理工具和方法,在目标下达、授权、激励、用人、绩效考核、职业发展、创新型团队建设等方面的技能和素养得到全面提升,使你你尽快“品味到其中的香醇”。
培训目的:

通过学习,帮助学员掌握技术人员与技术管理人员的特点与素质要求,以及作为从技术人才走向管理的角色定位,提高过渡期技术管理者在目标下达、授权、激励、用人、绩效管理与考核、职业发展、创新型团队文化等各方面的管理提升,从而促进技术人才更快地成为优秀的管理者。

培训对象:

总经理、总工、技术或研发总监、研发或技术部门经理、主管及人力资源部门经理、主管等

培训方式:

顾问型/实务型培训方式---讲授、实务问题与分析、互动交流与情景练习、故事与游戏启发

我们的讲师:杨发明

    管理学硕士,浙江大学技术与创新管理专业博士、励源资深顾问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优秀青年学者,在国内外著名杂志上发表过四十余篇管理论文。具有多年高科技企业研发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经验,在华为公司工作五年多中,从事技术管理与组织人力工作,参与技术规划方法的培训与研究,与IBM顾问一起 在集成产品开发流程(IPD)项目进行IPD的推行与实施,积累了丰富的研发流程管理、项目管理、研发各职能块管理及变革管理的经验,并成功帮助建立华为规范的研发管理流程与研发管理平台。专精于管理与技术课程的实务培训。曾服务客户有:华为技术、康佳集团、联想、彩虹集团、 南太集团、风华高科、 TCL电脑、东方通信、今朝科技、许继集团、艾默生能源、金蝶软件、黎明网络、 华侨城集团、深圳农产品、美的集团、现代计算机、固高科技、江中制药、恒大集团等。就受训经历和获得证书而言,Dr Yang已经拥有:
1、PTT国际职业培训师系统培训;
2、HAY人力资源系统培训;
3、IBM之IPD研发流程变革系统培训;
4、教练技术培训;
5、管理高尔夫培训;
6、FPA性格分析培训;
7、潜能激发与成功学系统培训;
8、领导艺术与中国式管理总裁培训;
9、专业销售技巧培训;
10、项目管理培训;
11、中国注册会计师系统培训

时间 2005年7月30-31日
费用: RMB2200 元/人
地点 广州市总统大酒店
电邮 info@howinhouse.com
网址 www.howinhouse.com
传真 020-38791987
查询 020-38791048-167
联系人 元小姐
HoWin House Management Technology Ltd.合创辉煌管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
课程大纲
一、技术人才转型管理者的角色定位与角色转换
1. 技术知识型人才的冰山素质模型
2. 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的不同特质
3. 新任技术型管理者的角色与核心工作、素质模型
4. 不同管理层所需要的相关管理技能与角色认知
5. 技术人才走向管理者的六项角色转换
二、转型路线图一:从对事的管理到对人的管理

1. 目标制定与下达(目标SMART化、目标的愿景化、目标的共享化、目标的承诺化)
      案例研讨:部属认为下达的目标与任务不合理或不公平怎么办?
      活动演练:上中下三层互动
2. 任务分配与授权(目标分解、有效分工、责任明晰、贯彻执行力、细节跟进、授权、
   责任病毒定律、猴子管理)
      案例研讨:部属犯了错误如何处理?
      案例研讨:职位代理的处理方法案竟如何?
      案例研讨:如何给予部属充分的做事灵活性?
3. 辅导与培育下属(辅导结构、培育下属的结构与方法、OJT方法、主动性的培养、创建学习型的组织)
      案例研讨:辅导部属的先后步骤?
4. 与技术下属的柔性沟通(情感移入式倾听、支持式沟通、缓冲式沟通)
      案例研讨:先说先死的沟通
      案例研讨:触龙说赵太后的沟通艺术

三、转型路线图二:从一对一到一对多的管理
1. 管理的白金法则
2. 考察不同类型的技术下属
3. 如何管理你团队性格特征不同的下属
      练习:DISC性格测试与分析
4. 对不同的下属如何培育其成长
5. 如何融合你的团队的士气与凝聚力
      案例研讨:士气是如何建立的?
      视频研讨:如何揉合团队,塑造高绩效团队
      案例研讨:如何管理团队中的悍将、润滑油、老黄牛型的下属?
四、转型路线图三:从规范化到弹性化的管理
1. 团队规则的建立:亚斯兰现象、破窗理论等
      案例研讨:该不该打破规则?
      案例研讨:何种情况下管理者要弹性执行?
2. 高效工作程序的建立
      案例展示:从职责、职位说明书到SOP
3. 创新型文化的建立
4. 技术商人文化的确立
5. 团队潜规则的塑造
      案例研讨:如何对待打小报告、越级上报等?
6. 案例展示:业界优秀的技术型团队文化案例
五、转型路线图四:从单一任务到复杂任务的管理
1. 三类知识型员工考核法
2. 关键绩效指标考核法:模板、业界案例、练习
3. 平衡计分卡考核法:模板、业界案例
4. 个人业务承诺法:模板、业界案例、练习
5. 考核流程与360度考核法:业界案例比较分析
6. 个人绩效考核法与团队绩效考核法
7. 各层次技术人员考核要求及关键内容
8. 技术部门考核指标
      案例分析:研发、技术开发型团队、产品项目型团队、技术开发部门等
9. 技术人才的选拔与任用:业界案例与模板
10. 绩效面谈与评估
11. 业界标杆企业案例研讨
六、 转型路线图五: 从物质激励到非物质激励
1. 技术人员激励的成本与收益
2. 需要层次理论与双因素理论在技术人员激励中的应用
3. 技术人员如何实施工作丰富化管理
4. 鲜花管理(勋章、鼓励、期望、赞美、有效批评)
      案例研讨:如何表扬部属?
      案例研讨:如何批评部属?
5. 技术出生的管理者调查与激励对策
6. 与激励配套的激励薪酬制度
7. 技术人员提拔的金字塔模型
8. 技术人员的职业发展方向与相应辅导要领
9. 技术人员离职的征兆管理
10. 如何留住有价值的知识型员工
11. 如何保护智力资产(业界案例)
12. 团队敬业度分析研讨:Q12方法研讨分析
七、转型路线图六:研发与技术人员的创新管理系统
1、创造鼓励创新的氛围:业界优秀公司的八大创新管理文化
2、如何建立容忍失败的机制
3、如何减少企业中的官僚化与政治化
4、如何建立面向市场的创新型组织:矩阵制与强项目制的运作
5、如何运用PACE方法论与IPD流程方法论,以改善研发周期,提升研发管理水平
6、如何培养高端的创新人员:岗位轮换、交叉锻炼、创新思维培养、技术广度与技术深度的培养

HoWin House Management Technology Ltd.合创辉煌管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