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bject: 中山大学杨望远教授学习心得分享—工厂管理,过程合理化——献给渴望提身自我的所有朋友

        您好!我是中山大学东莞教学中心的,我姓陈。

    9月24,25日,我俱乐部特别邀请到杨望远教授来我俱乐部授课,因没能及及时把这个学习咨讯带给您,在此表示歉意。

把部分的学习心得在此分享给您,希望对您有所帮助。另此次杨教授赠送给我们俱乐部个别会员的价值20万元的内部资料。

您可以电话联系免费向我们索取。我们将免费赠送您!!赠送名额有限(限50位)

希望对您分司及个人有一定的帮助。下次有好的课程我们一定及时传达给您!!

          二天完全可以改变您的一生!!!二天完全可以改写您企业未来的历史!!!

       中大主略为帮助民营企业快速健康的发展,打创企业核心竞争力。将不定期在东莞各镇区四、五星级洒店举办

   企业研讨会公益活动。企业公开课上千人的大型论坛活动!!让您与名人、权威专家、教授、成功企业家面对面

   的交流!!!一句话,一个观点也许改变不了您的一生,却可以促动您去做改变您一生的事情!!!!

         一次改变您企业/个人命运的学习机会,一次结识大量优质人脉的良机。

合理:大家同意就是合理

合理化:让这个合理永远保持合理

企业必须要与是时俱进(更新速度要够快)

企业都是暴利,暴利都在浪费中(人力,材料等等浪费)

思考一下,不牺牲品质的前提下成本能降低多少?

业务营销人员必须懂技术(注:懂与会是不一样,不一定要会做,但一定要了解,过程)

必须能够准确预测市场,必须负责款项回收。

要学会借力使力(借别人的手表看时间然后再告诉别人)

业务员(每天拜访家数,成交率,成交金额)就可判定他有没有真的去拜访。

无中生有叫做发明,有中改善叫做改良。

企业中,

1、不要让设计人做非设计的工作

2、标准化模块(研发模块化)

3、规格变更的管理(规格变更是因为业务跟客户在规格确认时没确认好)减少规格变更(客户,设计,管理的问题)

保证质量100%合格的三道检查

1、原流检查(材料,模具等)                质量问量占80%左右

2、制组检查(一定要设定责任)              质量问量占15%左右

3、顺次检查(下道检查上道的产品是否合格)  质量问量占5%左右

当权责不清时不可能做好质量。坚决不做、不交、不收不合格品。

异常处理

质量就是直管单位的责任也就是质量单位的责任清楚。

1、直管标准 2、教导督导直管标准的执行 3、质量异常的侦查

做到机器零故障的三级保养

1、清洁 2、润滑 3、检查

前面预知管理(TPM)

如何降低成本(开源节流)

1、降低单位产出成本  2、建立标准成本  3、单位成本比标准成本高的就需要降低

4、降低成本要知道原因  5、降低成本要符合人性

与众不同很值钱(物以稀为贵)

管理就是看情况(活用)

企业必须做到——计划生产+订单生单(先大批量计划生产到80%再进行订单生产)

计划、大量、模块化(半成品模块,80%模块)生产、配送(发货仓库)

订单快速——客制化——快速组装出货

三道标准四道稳定

1、作业方法的标准(80%的质量不稳定来自这里)

(1)、采购、仓库、生产有没有标准(2)、有没有照标准做(3)、照做的结果有没有符合标准(4)、标准有没有定期更新

2、作业条件的标准(由技术单元位找出最佳作业条件)温度、压力、速度、时间等。  质量不稳定15%来自这里

(1)、采购、仓库、生产有没有标准(2)、有没有照标准做(3)、照做的结果有没有符合标准(4)、标准有没有定期更新

3、原始设计标准(粗糙度等)

(1)、采购、仓库、生产有没有标准(2)、有没有照标准做(3)、照做的结果有没有符合标准(4)、标准有没有定期更新

要有一个标准,标准必须附有Q和A(question,answer)问题和解决方法。

三大异常

1、不良重工  2、缺料停工  3、机故停工

发现单位必须提报异常,不提拨必须无条件达成目标

异常再交给管理单位——提出解决方案。(发生单位、主管单位、责任单位)

目标与异常循环

主管单位不能是球员兼裁判的单位

把口头变成书面(口头派单变成书面派单)

三流采购杀价、二流采购议价、一流采购算成本

借力使力(估价明细)最低相加——成本立减30%

表单使用1、份数减半  2、联数减半  3、表单上的签合成本(签字的要负责,不用负责的不签)

常用表单填写时间不应超过30秒——1分钟。否则必须要改善——可设计成格式化表单(打√式)

计算机化指标  1、手工账不需要工作  2、做到日结  3、由发生资料单位直接输入

企业问题不怕多,就怕老问题不断发生

老板要学会重点管理 1、异常  2、对工作进度有重大相关的事项

节省时间  1、按优先事项排列  2、能力+努力能完成几件事 3、全力以赴去做

行动力来自于坚强的毅力——坚强的信心——实力——认真投入工作、反复厉练、积累经验和实力

英明(老板)让大家都觉得占到便宜

高明(主管)让大家觉得自己都很高明

精明的人只能做员工

小企业做大不是靠膨胀而是改善体质

5W+2H

1、what 做何事有何目的  2、who 谁来做?唯一主办者+协办者+利害关系者  3、when 时间,执行进度表

4、where 在哪里做?因地制宜 5、why 为什么要这么做 6、How 方式及方法(目的、目标)

7、how much 效益(盈亏、机会得失)

改变您企业/个人命运的四句话

    没有决对的不可能,凡事皆有更好方法

       同中求异异中求同,剔除合并重组简化

以上为本人个人在做会务中所作的部份笔记,可能不是很全,有不清楚的地方或更好的观点可以一起交流一下。真诚的愿与您成为朋友

本人建议到我们公开课现场与我们老师(名人、权威专家、教授、成功企业家等)面对面的交流,效果会更佳期理想

更多更好的服务可以与我们联系!!!

联系人: 陈磊  服务电话: 13549280242  办公电话:0769-6224859  传 真:0769-6222363

     可咨询中山大学EMBA学习班(有机会免费报读),更多更好的咨讯及资料请致电与我。

    祝:天天快乐!笑口常开!工作顺利!

          愿世上所有的一切美好的祝福都实现在您的身上!

        致
礼!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陈磊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05-10-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