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bject: ●化解本位主義的良方●

Title: 組織學習教練養成

什麼是值得個人及組織,花五年時間培養的能力?

  在一個不確定且加速變化的十倍速時代,什麼是我們賴以為生的核心能力?有什麼是可以持久而不會被淘汰的專長?又有什麼可以一石二鳥,同時為個人及企業帶來效益?那就是五項修練的學習力!你願意為個人及組織的生涯規劃而投資嗎?我們將帶領你進入五項修練的世界,你將會經歷前所未有的學習體驗過程,重新審視自己的生命結構,並以嶄新的視野看待你及你所屬的企業!我們誠摯地邀請您,為自己的未來做出對的選擇!

  組織學習的手法與心法,也是企業生存發展的必要裝備,藉由五項修練工具的整合運用,將可啟動組織成功的良性循環, 透過 團隊學習 提升人際互動的品質,進而 改善心智模式 提升決策的品質,再運用 系統思考 加強行動的品質,最後藉由 自我超越、建立共同願景 ,促進結果的品質,如此相互影響,成為良性的循環。

  因此如能培養出組織學習的教練人才,將會大幅提升組織運作的效能與品質,除了可以儲備領導人才外,還可培育師資,為企業創造學習型組織管理的核心能力,並滿足廣大組織成員的學習需求。

我們採用第五項修練一書對領導者所需培養的三項能力為主軸(了解複雜---Understanding Complexity、茲育熱望---Aspiration、開創交談--- Generative Conversation的能力),設計一完整的教練培訓計畫,藉以培養教練引導的能力,使學員具備在企業內自行推展並應用學習型組織管理的技巧、方法與正確的心態,除了能加強組織運作的能力外,在面臨變化越來越快的未來環境裡,可以有預應(Proactive)未來的行動力。

2006 學習教練養成訓練
課程架構

階段

課程名稱

內     容

說         明

時 數

系統思考
研習營

.學習型組織簡介
.系統循環圖演練
.啤酒產銷模擬遊戲
.系統基模工具及練習
.企業案例說明講解

系統思考是我們面對未來快速變化環境的指南針,透過啤酒遊戲體會混亂背後的新秩序,藉以培養動態思考及見微知著的能力。

2/22,23

團隊學習
工作營

.思惟模式的轉換
.推論階梯&懸掛假設
.有效的會議溝通
.辯護與探詢的演練
.團隊關係發展的方法

團隊學習是啟動組織深層溝通的一把鑰匙,熟悉心智模式的方法與技巧,將有助於跨部門的溝通與協調,減少誤會與不必要的摩擦。

3/22,23

願景領導
修練營

.提高執行力的良方
.釐清個人願景
.領導的五種方式
.願景共享的激勵方法
.願景匯談與分享技巧

一種新的願景領導方式,正逐漸取代舊有的管理信條,在組織中建立盟約關係取代傳統的契約關係,將可有效降低離職率,並且激發出員工對工作的熱望,提高員工的參與度,發揮員工的創造力。

4/26,27

五項修練
的心法

.再探啤酒遊戲
.系統思考與心智模式
.眼罩深度聆聽練習
.深度匯談演練場
.組織的創造性張力

五項修練就如同人的五隻手指頭一樣,必須靈活的加以運用,在學習型組織的心法原則下,,我們有機會引導組織發揮最大的創造力,體驗生命高層的意義。

5/26,27,28

演練場與
學習實驗室

.行動中(前)的學習
.管理演練場的原則
.管理模擬飛行器試飛
.學習實驗室探索學習
.集體反思與共同思考

演練場及學習實驗室是組織在實驗各項創新的制度,發展新的組織群我關係,所不可或缺的必要場景,不但會大幅加速思維改善的速度,更能發展出創新的集體心智模式,超越多年的組織屏障。

6/24,25

學習教練
的心法

.角色、定位與心態
.如何設計LO活動
.LO的機會與挑戰
.教練引導的技巧
.ORID提問工具

組織學習的教練必需認清自己的角色,並以中立的態度面對組織內似是而非的問題,並藉由五項修練的工具,設法轉移過去的思惟模式,逐步使組織走向學習而非裁員之路!

7/21, 22

創建學習型
組織的架構

.在組織內的推動架構
.找尋高槓桿的切入點
.如何與管理系統結合
.創建實踐案例分享
.組織學習的迷思

說明在企業內創建學習型組織的推動架構,並深入探討如何突破組織的學習智障,及有效的切入點,並由教練實際分享2~3個實踐案例,供學員參考應用之。

7/23

學習教練
的經驗傳承

.課程設計的重點
.教練的模擬演練
.臨場處理的技巧
.如何面對企業內訓
.如何處理組織慣性防衛

組織學習的核心課程與活動,背後有其重要的假設與LO的基本精神,教練需要更進一步的體會並了解到,課程設計的原則,才能在臨場因地制宜的活用。

8 /26,27

註:1. 本訓練課程,每月舉行一次,每次進行2~3天,上課時間為9:00~17:00。
  2. 本訓練課程,會有兩次外宿的封閉式培訓,晚上會安排課程或影片欣賞。
  3. 曾經參加過學習型組織核心課程者,可從進階心法階段開始上課,費用補足差額即可。
  4. 課程結束後,由羽白頒發學習教練資格證書。

課程資深教練群:
劉兆岩 先生:現任 羽白國際管理顧問公司 總經理
莊志忠 先生:現任 羽白國際管理顧問公司 首席顧問
王仲綏 先生:現任 羽白國際管理顧問公司 團隊引導師

參加人員條件:
★ 曾在各類型組織工作經驗達5年以上,有教學或管理經驗者為佳,並且具有強烈的自我學習意願者。
★ 公司或組織積極培養的重要幹部,希望能提升為高階管理人員,並且具有強烈的自我學習意願者。
★ 必須由羽白教練群親自面試,通過面試資格者才可參加。

研習地點:
北部各大訓練中心,或合適的訓練場所。

計劃時間:
養成訓練時間為2006年2月至8月

計劃費用:
每人NT$ 80,000元(含稅、教材、餐點、兩次會議住宿費用)

參加辦法:
本訓練課程採取先報名繳費。
傳真報名:02-29117953
洽詢電話:02-29117941 張小姐

付款方式:銀行匯款
銀行名稱:萬泰銀行 新店分行
戶  名:羽白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
帳  號:039-11-80075-0-0

11月4、5日
學習型組織研討會
  11月25、26日田口方法研習班  12月21、22日 團隊學習工作營

回 首 頁
  講師簡介   列印報名表

取消訂閱        商務廣告主機租用